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媒体聚焦

医院为牙齿病人提供智能卡“小秘书” 轻松查询看牙全过程

发布时间:2007-11-04 浏览次数:

[来 源] 新闻晚报      [发表时间] 2007-11-4

    晚报讯  “卡片轻轻一拉,浏览账单明细”,银行卡的便捷功能也可以在医院出现。昨日,记者从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获悉,在11月6日落成的该院新楼,病人进门挂号后就会领到一张“牙椅IC卡”,从挂号、进入各科室治疗到最终付账,甚至医生使用器材的品牌和消毒时间,所有信息都将公开、透明地记录在这张卡上。在国内医院,这一手段属于首创。
    “‘刷卡看病’的最大好处在于为病人的知情权提供了保障,”医院院长王佐林教授告诉记者,以往病人看病往往处在被动位置,总是一切事情医生说了算,而“牙椅IC卡”将可以向病人通报在医院里的所有治疗和消费信息,“医生简历、看病时间、耗材情况和付款金额都可以简单查出,甚至是拔牙工具的品牌和消毒时间!”
    “医患之间的红包交易也将被彻底杜绝!”王教授介绍,因为以前看病的机器牙椅完全由医生掌控,曾出现过病人偷偷塞给医生红包,而医生则私下免掉病人医疗费用的先例,这样的行为不仅给医院带来损失,而且极易造成缺乏看病凭证导致的医疗纠纷。“病人进入治疗科室,只有在牙椅上刷卡之后,牙椅才会工作。所有的IC卡都有同一个终端平台,工作人员可以远程监控每一张卡的使用情况,如果超出一定时间IC卡还没有信息进入,院方就会到相关科室查询情况。”
    医院医务处处长韩杰介绍,这套IC卡系统由医院的科研团队从2005年底开始研发,在国内尚属创举。对于院方,IC卡还可以用来监控安全质量和考核医生业绩。院方可以随时随地调出诊治期间的影像,“突袭检查”医生的诊断情况。
    韩杰告诉记者,因为看病通常需要一个周期,IC卡还可以多次使用,“目前医院正在开发内网和外网的连接工作,以后,病人坐在家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自己的就诊信息!”

 

记者  李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