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媒体聚焦

访同济.扬珞珈——记武汉大学赴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医院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15 浏览次数: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上海市唯一一所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市级医保定点单位。是我国口腔医学专业医疗、教学和科研基地之一。我们口腔暑假实践队此次上海之行,也将拜访同济大学,向同济大学的医生老师询问职业规划,也与同济大学的同学交流学习经验。7月11号,到上海的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同济医学院,开始了新一天的调研活动。

上午9点左右,在冯老师田同学的热情迎接下,我们一行人来到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在两位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同济医学院的实验室,看到了各种实验设备,如细胞培养房,超低温冰箱,高温灭菌锅等等。在实验室里,我们看到了老师指导同学们在认真仔细的实验过程,让我们能提前感受到科研氛围。而后我们又来到口腔医院,在口腔修复科刘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口腔技工操作室。丰富的材料,先进的仪器及精细熟练的技术都表明一副假牙的完成绝非易事。随后,两位师姐和冯老师带着我们去各个科室参观,科室布置的干净整洁,每一位医生对待病人都亲切负责,我们深深感受到作为口腔医生肩负着的为减轻病人伤痛,服务于病人的重大责任。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以儿童口腔科见长,温馨可爱的儿童诊室,耐心的医生与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成为同济大学口腔医院不同于其他医院的一大特色。最后我们参观了同济大学大五学生实习所在的口腔综合科,大五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也将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在参观完这些科室后,我们与学姐及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学姐们询问了我们课程安排情况,我们也对彼此学校的课程也有了一定了解。大一大二的课程不多,还未进入口腔专业学习,学姐们建议我们多参加一些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亦或是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不枉两年在大学中挥洒青春。当问及本科毕业后的打算时,学长学姐们各自有不同的打算。有的想要出国留学,但也指出出国读书研究易但考证当医生难。大多数人仍选择考研,一部分准备继续留在同济大学,也有人想要回自己的家乡,考取华西口腔医学院。正在实习的学长学姐们也将他们的体会与我们分享。他们表示动手和书本知识需要兼得,看完书后动手与动手后再看书都将有不一样的收获。实习期间有老师的带领,我们应抓住实习的机会,多动手多与病人交流,为我们的临床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当问到时下比较热门的话题—医患矛盾时,沟通是每一位老师和学长学姐共同的主题。当问及刚入学不久的我们该如何学习,学姐们也告诉我们专业知识必须学好,动手操作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理论知识是以后工作的基础。同时有几位毕业于武大现成为同济的医生的杰出校友也来与我们交流经验,医生是一个很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的职业,我们要在辛苦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在交流会结束后,实践队再一次来到医院,对患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调研。今天一整天的交流学习活动,让我们对同济口腔医学的教学环境,同济大学口腔医院的基本情况及在同济就诊的患者对口腔医疗的需要有了更多的了解,让我们能在以后的学习中选好自己的路,向一位心怀病人的口腔医生又迈进了一步。今天的探访同济大学口腔医院之行也圆满落下帷幕。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郭怡,张洁伊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