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口腔保健

同济口腔健康科普讲堂(2020年12月)——《家长该知道的那些事:孩子每天该如何刷牙?》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lS1ib4uyMNzVCyfj2dx5picxlbhDNl7FOwaXA3ZrJfgviaeIiaj0PZ05fw/640?wx_fmt=jpeg

(图片源于网络)



    巧克力、蛋糕、糖果、糕点……甜食可以让心情变好,同样,这些美味且具观赏性的食物儿童也爱吃。尤其是对于缺乏自制力的孩子来说,更是难以抵挡住糖的诱惑。很多孩子都喜欢甜的饮料和各类含糖量高的食物。

    事实上,龋病病因最主流的是四联因素理论已明确指出,食糖消耗水平与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也就是说,食物尤其是蔗糖在龋病发病中具有重要地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63gMF832HELPRHBuMpQqJ0w0GoF0qicNibf1yeWBen98ghA5kicxg3Ruw/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牙体牙髓病学/樊明文主编.-4.-人民卫生出版社)



    那么食用甜食及其他食物后该如何做好良好的口腔清洁呢?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uaYNO7CGFPf6WO3tzwu7G2cy2cBsPib6WmZqpkN47EB9cbWfHCE4AlA/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网络)

1)婴儿期(01岁)

    牙萌出前的小宝宝:建立每日为婴儿清洁口腔的习惯。在哺乳后或晚上睡前由爸爸妈妈们用手指缠上清洁纱布或用乳胶指套擦洗牙龈和腭部,清除黏附的食物残渣,按摩牙床,并使婴儿逐渐适应每日的口腔护理。

    牙萌出后:婴儿6个月左右第一颗乳牙萌出时,用手指缠上纱布或使用指套牙刷,蘸清水轻轻擦()洗牙面,清除食物残渣及牙菌斑。

 

温馨提示:

    各位新手爸爸妈妈们,如果有以下情况,应该尤其注意奶瓶龋(一种由婴儿睡眠时不断吸吮奶瓶而造成的龋齿)的出现哦。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tMOoXltWDeKAtL4c2whZB35Yq8zlmokhO2t0jw8CAAQXIa6U6NGQMA/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网络)



长期用奶瓶人工喂养,瓶塞贴附于上颌乳前牙。

奶瓶内多喂牛奶、砂糖、果汁等易产酸发酵的饮料。

乳牙萌出不久,乳牙的牙质薄、矿化程度差, 表面结构不成熟, 使其抗龋力弱。

长时间叼着奶瓶或含着奶瓶睡觉。

小宝贝的第一次口腔检查应在第一颗乳牙萌出后 6个月内。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alcX0dXTibggVyeWIUUf75X1BTzx4bQAnBPzJibkc3mLKGaAXry8LPRg/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网络)

2)幼儿期(1岁~3岁)

    爸爸妈妈应选择适合儿童年龄的牙刷,最好是刷头小、刷毛软、刷毛末端经过磨圆的儿童保健牙刷,早晚帮助儿童刷牙,使儿童逐渐习惯和适应口腔清洁过程,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znQk806drIdNL4nqpr81UaicLTSOeKVlJ7jvm6uoDlqvVR6MUiacqlsQ/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网络)

    儿童刷牙时可使用牙膏,但一定要控制牙膏的用量,每次用豌豆大小的量,以避免和减少儿童吞咽牙膏的量。(最好使用含氟牙膏哦)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OtQoPfs3SIaomibTiaibFFzfEuVy6wN0984g6vqZjX3tlpNhqPB4e7x6g/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网络) 

    特别注意:睡前刷完牙后不可以再进食!!!

 

3)学龄前及学龄儿童(3~12岁)

    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父母在家庭中应起到示范作用,最好与儿童一起做到早晚刷牙、餐后漱口。在小学时期应特别关注第一恒磨牙的健康,在完全萌出后的6个月内进行窝沟封闭是保护它的最佳方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73jPdsiajZZKjl9FVLvOkJLcG6ibCLv8pS7CAH11eZw7HEADQJJ3ibNkexyPUf2OriaNpLcqEOb8ySGB7fXmZjJicA/640?wx_fmt=png

(图片源于网络) 

 

 



大家一起跟着爱牙歌心中默念:

 

每天起床第一事 好好刷牙莫忘记

好好刷满三分钟 温水含漱别着急

软毛牙刷拿手里 唇面舌面咬合齐

来来~别忘记 洗牙检查要定期

 

为了好好杀细菌 多种牙膏交换替

牙刷可以传细菌 自用自的要分清

保护牙齿心上记 健康牙齿好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