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医院新闻

【网易新闻】:同济大学鉴定了 一种新的细胞谱系!可作为颌面骨再生中的骨祖细胞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7 月 14 日,网易新闻报道了我院王佐林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颌面骨鉴定了一种新的细胞谱系,为骨再生领域增添了新的内容。

    上颌窦底提升术(Maxillary sinus floor lifting,MSFL)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是临床牙种植手术不可或缺的治疗方法,该方法可在上颌窦腔内实现新骨再生以弥补牙齿脱落后导致的牙种植术区骨量不足。但是,通过上颌窦底提升术而形成新骨再生的机制还不清晰,导致临床种植术式选择众说纷纭,让临床医生和患者感到困惑,给临床治疗带来风险,该问题既是国际口腔医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之一,也与口腔种植临床诊疗水平提升密切相关。

    2022 年 7 月 12 日,同济大学王佐林团队在 Cell Research (IF=46) 在线发表题为“A novel lineage of osteoprogenitor cells with dual  epithelial and mesenchymal properties govern maxillofacial bone  homeostasis and regeneration after MSF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先建 立了一个小鼠模型来模拟临床 MSFL。通过单细胞 RNA 测序和基于流式细胞 术的批量 RNA 测序,该研究鉴定了一种新的 Krt14 + Ctsk + 细胞亚群,它同时 具有上皮和间充质特性以及骨祖细胞的转录组学特征。
    论文发表同期,美国康奈尔医学院国际著名骨科研究专家 Greenblatt 专门以“塑形上颌窦:一种新型 Krt14 + Ctsk + 细胞谱系亚群驱动再生骨形成” 为题在 Cell Research 发表配图述评,重点提出“Krt14 + Ctsk + 类群细胞的发 现对于一直以来经典的成骨细胞分类理论提出了挑战,提示上皮结构可以为 骨再生提供重要的细胞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