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医院新闻

2020年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暨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妍学楼、工程中心(沪北校区)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12月23日,2020年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暨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妍学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沪北校区)启动仪式在同济大学沪北校区妍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原院长俞光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执行主任俞书宏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空军军医大学原校长、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铱民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解放军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刘洪臣教授,上海市科委基地处仲东亭处长,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陈智教授,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附属南京市口腔医院名誉院长胡勤刚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季平教授,同济大学校长助理、科研管理部部长童小华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教授,及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口腔医学院妍学楼和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沪北校区)的启用仪式由中共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华咏梅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和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王佐林教授致欢迎词。他向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不辞辛劳、拨冗莅临指导的领导嘉宾和同道朋友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对上级领导、前辈师长和业内同行长期以来给予同济口腔的真诚关爱和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提到,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于2018年接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的现场认证,为贯彻落实专家组反馈意见和建议,优化完善口腔医学教学环境,学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最终落实将沪北校区妍学楼划拨口腔医学院使用。妍学楼的启用,不仅为学院的教学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拓展空间,更有力提升了全体同济口腔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使命感,为深化学科发展,推动高层次口腔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搭建了优秀的资源平台。同时,在同济大学领导的关怀下,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沪北校区)的建设也已启动,中心将在进一步拓展空间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体系建设,提高临床研究水平,以更好地推进口腔基础研究和转化研发工作,推动高水平人才梯队的建设。

上海市科委基地处仲东亭处长在会上讲话,他对工程中心2020年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工程中心建立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表示上海市科委和基地处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工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他指出,目前上海市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指示,鼓励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切实把握发展新机遇,充分利用高校优势,联合优秀科研力量,形成口腔医学人才聚集新高地,树立平台的行业地位,助力上海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和亚洲医学中心建设。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同济大学向所有到会的嘉宾和专家表达了真诚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口腔医学院未来进一步提高教学内在质量和内涵,形成具有同济口腔特色的口腔医学生培养模式寄予了殷切期望,鼓励学院全体师生继续发扬勤勉认真的工作作风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利用好妍学楼的空间资源,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更好服务“双一流”建设和优秀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他也对工程中心深化发展建设提出希望,倡导进一步推进“医工结合”,实现各学科间的深度交叉融合,走出一条服务临床、造福患者的科技创新之路。

随后,方守恩书记、俞光岩会长、李林院士、贺林院士、张志愿院士、王松灵院士、俞书宏院士、赵铱民教授、刘洪臣教授和仲东亭处长共同按下妍学楼和工程中心(沪北校区)的启动引擎,开启了口腔医学院发展历程中崭新的一页。启动仪式结束后,方守恩书记和与会专家们还参观了妍学楼院史室、临床前技能训练室、模拟诊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化口腔实验室等,并亲身体验了口腔虚拟仿真训练操作系统。



2020年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由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院士主持。中心主任王佐林教授做工程中心2020年度工作汇报,总结了一年来该中心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瑶教授汇报了生物样本库建设工作,样本库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中心临床研究工作的开展,更好聚焦口腔重大慢病、牙周病和全身疾病的关系,从而提升全行业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并为口腔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

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对该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中心各项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进步明显,特别是新平台的建设,为口腔研究领域开辟了新的方向,意义重大。同时,专家们也对中心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和今后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工程中心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希望中心在学校、市科委和各合作单位的支持下,进一步吸引和培养大量各领域青年专业人才,以稳定的多学科交叉型人才梯队支撑研究平台的长期发展。

上海牙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研究目标明确,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口腔医学特色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转化医学平台建设,拓展校企合作,最终实现特色产品的落地。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也将继续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探索口腔特色科技创新道路,培养医、教、研全面发展之人才,积极推广科学的全民口腔疾病防治理念,为国家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