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口腔医学专业认证

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五)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附件下载: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五).doc

 <以下内容不全请下载附件阅读>

全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申请认证学校准备工作指南

(讨论稿)

 

一、申请  

1、申请条件

1)申请单位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已有三届以上申请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并以本科教育为培养目标的医学门类下口腔医学专业所在的高等学校。

2)申请学校应向全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认证委员会秘书处)递交申请书和申请表(见附表)。

2、申请审核

认证委员会收到学校申请报告和申请表后,将委派专家组对学校的申请进行审核,并做出“受理申请”或“不受理申请”的审核决定。

 

二、自评

1、自评目的

自评是申请认证专业所在学校和院系对自身办学状况、办学质量的自我检查与评估,包括办学条件、培养目标等是否达到专业认证标准所规定的要求。

撰写自评报告是自评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自评报告是学校向认证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性材料,需对照专业认证标准的各项内容进行自我评价、解释说明并附以证明材料,以供审核。

2、自评方法

自评工作由学校自行组织进行,要求体现真实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专业所在院系应组织教师、学生和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工作。

3、自评报告的内容和要求

自评报告由学校概况、专业概况,专业建设水平,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附录等部分组成,需按顺序逐条陈述。

自评报告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报告中所陈述的论点应有客观、翔实的证明材料,以供认证专家核查。

自评报告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1)学校概况(不超过1000字)

包括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学校定位、学校总体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思路等。

2)专业概况(不超过2000字)

包括专业历史与现状、专业目标、本专业在学校及国内同类院校中的地位、作用、特色等。

3)专业建设水平(不超过8000字)

对照相应专业认证标准的各项指标逐一描述,做到统计数据与文字阐述相结合。

4)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不超过2000字)

重点描述本专业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努力和改进的思路与具体措施等。

5)附录(以近五年为主)

①相关教学文件: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课时安排等。

②师资队伍情况:本专业教师名单、履历、职称、担任课程等情况。

③教学条件:专业实验室状况包括面积、仪器设备清单、开设实验项目等情况。

④学校总体水平评价:教育部对学校整体办学、教学工作的评价或评估结论。

其他应提供的证明材料。

 

三、必要准备条件

1、申请认证学校应为专家组准备一间专用工作(会议)室,室内应陈列考查所要求的有关教学和教学管理资料;展示一系列反映学生真实情况的文字材料和实物,如学生的作业、设计、试卷、报告、论文等。

2、申请认证学校应安排专人负责配合专业认证专家组的工作。

 

四、本文件的解释权归全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委员会

备注:本指南为口腔医学专业认证通用指南。
附表1:

中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申请书

 

中国口腔医学教育本科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

按照《口腔医学教育本科专业认证标准》要求,我们认为我校        
                     专业已经达到专业认证标准,现申请接受认证。请秘书处协助安排相关审核与考查。

申请认证学校:

申请认证专业:

 

 

 

 

 

 

申请学校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