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专家

更多>>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延长中路399号
  • 电话:021-66313680
  • 邮编:200072
  • 邮箱:kouqiang399@126.com

口腔医学专业认证

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一)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附件下载: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一).doc

 

1、什么是医学教育认证?

医学教育认证(accreditation)是由指定的专门机构、采用既定标准和程序对医学教育机构进行审核与评估的过程。

 

2、医学教育认证的原则是什么?

(1)认证过程要保证操作过程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

(2)要注意尊重各个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和教育模式的多样性; 

(3)要重点考察教育目标的实现情况、教育过程的学术标准及专业设置对社会需求的适应;

(4)“认证委员会”在依据客观证据和广泛信息做出认证结论时,要确保认证标准和程序的确定性;

(5)“认证委员会”定期地评估、审核认证的标准和程序。

 

3、什么是专业认证?

指由一个合法负责的机构或者学会对学校、学院、大学或专业(课程)学习方案是否达到某即定资质和教育标准的公共性认定。 认证的宗旨是,提供一个公认的、对教育机构或者教育方案质量的专业评估,并促进这些机构和方案不断改进和提升质量。
                                                 —摘自《国际高等教育百科全书》

 

4、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1)更新教育思想,促进真正意义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的形成,保证受教育展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体现;

(2)依据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对学校医学教育进修全面客观地“诊断”,帮助学校建立一套科学的、可行的办学理念和发展远景,以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地发展;

(3)认真查找与国际医学教育的差距,明确学校医学教育的改革方向,为更大力度的改革奠定基础;

(4)促进我国医学教育进入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平台。

 

5、认证与评估的区别?

认证是准入,评估是区别水平优劣;认证是对办学过程的评价,重视座谈、访谈;评估偏重材料和硬性指标,认证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的综合评价,是帮助学校认识自己,看看自己在国内的地位,在质量上做得怎样。

 

6、口腔医学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口腔医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未来的口腔医生,学生毕业时能够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口腔医疗实践;具有终生学习和进一步深造的扎实基础;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

 

7、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组织部门及认证机构是哪些?

医学认证的组织部门是教育部,口腔医学专业认证机构是全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委员会。

 

8、申请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条件是什么?

1)申请单位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已有三届以上申请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并以本科教育为培养目标的医学门类下口腔医学专业所在的高等学校。

2)申请学校应向全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认证委员会秘书处)递交申请书和申请表。

 

9、我国口腔医学教育国家标准是什么?

200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了《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由毕业生应达基本要求及其办学标准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毕业生应达基本要求,其中思想道德与职业素---12条;知识目标---4条;技能目标---9条。第二部分:口腔医学本科教育办学标准,由“宗旨及目标”等10大领域和38个亚领域组成。该标准也是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依据。

 

10、《标准》对口腔医学专业教育提出了哪些方面的要求?

《标准》围绕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等10大领域和38个亚领域分别制定了标准要求,具体的10个方面为:①宗旨及目标的标准;②教育计划的标准;③学生成绩评定的标准;④与学生相关的标准;⑤与教师相关的标准;⑥教育资源的标准;教学评价的标准;⑧科学研究的标准;⑨管理和行政的标准;⑩改革与发展的标准。

 

11、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形式有哪些?

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最主要形式分为听取校长自评报告、专家组实地考查和召开座谈会三种。

 

12、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程序是什么?

1)提交申请:申请学校应向全国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递交申请书和申请表,认证委员会收到学校申请报告和申请表后,将委派专家组对学校的申请进行审核,并做出“受理申请”或“不受理申请”的审核决定

2)学校自评:由学校自行组织进行,要求体现真实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专业所在院系应组织教师、学生和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工作。撰写自评报告,准备好认证所需材料,在专家组现场考察前1个月向委员会提交自我评价报告。

3)专家组进校考察:委员会组织的认证专家组根据《标准》开展考察认证工作。依据评估情况,认证专家组提出综合性、鉴定性认证结论意见,向委员会呈交认证报告。

4)委员会审核并做出认证结论,同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认证结果。

 

13、认证结论有哪几种?

(1)完全认可: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符合《标准》要求。认证期限一般为5年或与学制年限一致;

(2)有条件认可:教育质量和/或办学水平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根据存在的实际问题由认证机构确定认证期限,一般短于5年,被认证医学院校对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报告,再予以新的评估认证。

(3)不予认可:教育质量和/或办学水平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较严重的问题。

 

14、口腔医学专业认证自评的目的是什么?

自评是申请认证专业所在学校和院系对自身办学状况、办学质量的自我检查与评估,包括办学条件、培养目标等是否达到专业认证标准所规定的要求。撰写自评报告是自评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自评报告是学校向认证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性材料,需对照专业认证标准的各项内容进行自我评价、解释说明并附以证明材料,以供审核。

 

15、学生成绩评定体系包括哪些方面?

评定体系包括形成性和终结性评定体系,形成性评定包括测验、实验操作和观察记录、实习手册、讨论与辩论、研究论文等;终结性评定体系包括课程结束考试及毕业综合考试。